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赞!他成为株洲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月12日上午8点,47岁的宁子文在爱人申丽君的陪伴下,走进了长沙湘雅三医院的内科大楼,做了一件他们曾经“不敢 想”的事。这一天,他捐出近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远在浙江的一名白血病患者,种下了一份重生的希望。

而这也是株洲今年完成的第二例捐献,两人捐献间隔仅1个多月。株洲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顾晓芳专程赶往医院,为他颁发证书。

赞!他成为株洲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只要能救人,那就试试吧”

宁子文的老家在邵东,20多年前,他和爱人来到醴陵,做过产品加工,开过百货店,从此也就扎根在醴陵。 

2015年,他父亲得了一场大病,因用血紧张,宁子文有了第一次献血。“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真正感受到,献血就是救人生命。”宁子文回忆说,2017年9月,他在街边散步时看到一辆献血车,于是跑了上去,完成了第二次献血。也正是这一次献血,他多留下了一份10毫升的血样,成了中华骨髓库中的一员。“当时也不太懂是怎么回事,但是一心想着‘只要能救人,那就试试吧。’” 

2018年12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找到了他。宁子文一开始还以为骗子,毕竟上次采集都过去了那么久的时间,但仔细听完,他意识到了这将是一项神圣的特别任务。“根本没多想,马上就答应了。”

“能让他戒烟,真是没想到”
不过,宁子文做出这个决定后,家人却不乐意了。爱人申丽君是第一个提出反对意见的人。她回忆说,自己曾因贫血进行过骨髓穿刺,那种痛苦,实在不愿意让爱人去承受,也担心采集会影响到他的健康。 

宁子文坦言,妻子的极力反对曾让他思想有过动摇。但经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后,他们才确认捐献造血干细胞早就不用穿骨取髓了。

“我以前总是说他烟抽得太多,结果这次他居然直接就戒了。”不过让申丽君高兴的是,这次爱人独自悄悄地就把烟给戒了。她说,爱人是个“老烟民”,以前一天最多能抽4包烟,要是说多了还嫌烦。“拿到捐献注意事项后,他真是一根都不抽了,我能感受到他对这次捐献的重视程度。” 

好不容易做通了妻子的工作,其他家属听到这个消息又有些“坐不住”了。不过,宁子文的两个儿子却很支持父亲的选择,认为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

“之前的担心,现在都觉得可笑”

4月8日,申丽君陪着爱人一同赶往长沙,开始做捐献前的准备。

“除开第二天腰有点酸,其他身体状况都还好。”宁子文说,每天打完动员剂后就会和爱人出门散步,这几天不但去了橘子洲头,还爬了岳麓山。 

4月12日上午,两口子手挽手走进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当护士为宁子文的手臂插上针头时,申丽君悬着几个月的心总算落了地。“之前的担心,现在都觉得好笑。”

宁子文则一脸轻松地表示,感觉和献血没什么两样,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些网友不负责任的说法,现在想想都生气。 

上午11时,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顾晓芳也来到这里,为宁子文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送上了慰问金。据了解,宁子文也是我市第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下午2时许,采集顺利完成。下午4时,这袋装着近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登上高铁,前往浙江,为一位“80后”注入“生命种子”。

探访:采集就像扎针献血 聊着天就完成了

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到底是什么样的流程?4月12日,记者也走进长沙湘雅三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进行探访。

4月12日上午,宁子文早晨6点注射过动员剂后,就和爱人出门吃早餐了。直到8点,他返回医院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室共有两套采集设备,这天上午,有两人同时进行采集。据了解,另一位采集者是位女性,她是为患血液病的亲妹妹捐献造血干细胞。 

护士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可以选择单手或双手进行,就像是献血扎针一样。比如宁子文手臂脂肪较厚,考虑到手臂血管状况,于是选择在两只手臂上进行采集。株洲上一位捐献者刘星星的血管比较容易找,可以将采集针管放在一只手臂上进行,这样的好处是,还可以方便使用手机。

护士说,此前注射动员剂的作用就是产生更多造血干细胞,而血液进入分离机后,只采集部分造血干细胞,身体里的造血干细胞也是用不完的。 

采集开始后,两人精神状态都还不错,护士也在时刻观察分离机上的数据,并询问两人的身体感受。因为来看望宁子文的人不少,大家聊着天也就到了中午。由于宁子文双手行动不便,申丽君带来了一大份饭菜,全都喂给了宁子文。

下午2时许,采集全部完成。宁子文稍坐了一会,就起身自由活动了。“感觉不错,比想象的还要简单!

株洲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猛增,前3个月采集数已超2017年全年

今年以来,我市完成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这在我市历史上是首次。省红十字会透露,这一数字今年还有可能继续增加。不过,这种“破纪录”的情况并非偶然,记者发现,近年来我市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不难理解,采样基数大增,配型成功几率自然也就更大。

市红十字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39人份;2017年入库273人份,数量扩大7倍;2018年入库478人份。而今年仅前3个月即入库329人份,超过2017年全年数量。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比例很低,因此只有不断增加采样的数量,才能增加配型成功的几率。”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顾晓芳说,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加强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和意义,也就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和认可,因此采样数大幅增长。如我市2008年完成的第二例捐献者蒋旭胜,如今已是2个孩子的妈妈,她经常参加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讲座,为广大市民树立了良好榜样。 

顾晓芳表示,捐献者在完成捐献后,红十字会也将对其进行跟踪体检,以随时关注捐赠者的身体状况,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

来源丨株洲晚报


4月12日上午8点,47岁的宁子文在爱人申丽君的陪伴下,走进了长沙湘雅三医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