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株洲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

真情服务 与爱同行

株洲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招募,搭建奉献爱心平台,实现社会志愿服务与医患需求的有效对接。先后获湖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湖南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株洲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等。

一、以常态化为重点,深化传统志愿服务

全院累计招募志愿者700余名,累计服务时间达6万余小时。开展了以“畅通文明服务通道”为主题的导医导诊、健康宣教、便民咨询、控烟和维护环境卫生等文明服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常态。

二、以品牌化为导向,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我院着眼提升志愿服务的凝聚力,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典型的品牌效应,打造了“宝贝伴读”、志“乐”我心、“医路相伴”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1.“宝贝伴读”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开始于2017年8月,至今已举办六十三期,活动期间,青年志愿者们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联合社会志愿者一起深入儿科病房,陪伴住院患儿读书、绘画、辅导作业等,为近3000名患儿枯燥的住院生活带来美丽的色彩,受到了患儿及家长的一致好评,荣获2018年全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2017年度株洲市红十字会优秀项目奖。

2.志“乐”我心志愿服务项目。医院门诊量大,患者排队挂号、就诊、做检查、取药时,门诊大厅的嘈杂声会给人带来焦虑、犹豫、怀疑等一些不安的情绪。为了营造更好地就诊体验,志愿服务队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30至11:30在门诊大厅进行钢琴演奏,为患者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两年时间已累计演奏200多场,受众达18.3万人次。《株洲日报》 、《株洲晚间报道》等媒体曾报道。

3.“医路相伴”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在门诊楼各楼层,引领患者利用自助挂号机帮助挂号、收费、取结果等,优化了就医流程,候诊时间从20分钟左右减少为8分钟左右。 

4.“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项目。每月组织志愿者在病房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生活方便,迄今已开展百余场,受惠患者1200余人。

5.“爱心义卖”志愿服务项目。当志愿者得知醴陵市板杉镇板杉村贫困村民农副产品滞销,组织志愿者们精心包装3000余份板杉村民提供的地地道道的农副产品在医院学术报告厅进行爱心义卖,活动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3000余份农副产品被采购一空,筹得善款39.8万元。

6.新春“著”福志愿服务项目。联系市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以及本院书法爱好者为患者及家属书写新春对联,此活动已开展五年,送出对联500余幅。

7.“爱心汤圆”志愿服务项目。每年正月十五,志愿者将爱心汤圆和苹果送至每一位住院患者手中,寓意祝福每个人平安幸福、快乐团圆。

三、以多样化为方向,践行社会公益精神

1.志愿服务延伸到基层。在人员本就紧张的情况下,选派15名医疗骨干援非援藏援疆,34名医疗骨干对醴陵市中医院、株洲县人民医院、攸县皇图岭医院等基层卫生医疗单位进行对口支援,受援地老百姓得到真正实惠。

2.积极承担社会公益责任。投身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援服务。如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煤矿发生的中毒事故,我院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救援行动。

3.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每年“三伏天”定期开展为患者送凉茶、冰雪天送红糖姜汤、“六一”儿童节关爱患儿等活动。连续五年创下全市单日单次爱心献血量最高记录。医院先后与湖南工业大学、湖南中医药高等大学、株洲晚报义工联合会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因为志愿,我们并肩同行,因为爱心,我们温暖相伴,在2019年新的起跑线上,志愿者们将继续传递爱的正能量,愿温暖与爱常驻医院,温暖相伴、与爱同行。

株洲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 周玮

株洲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招募,搭建奉献爱心平台,实现社会志